CPA是每行動(dòng)成本(Cost Per Action),所謂每行動(dòng)成本就是廣告主為每個(gè)行動(dòng)所付出的成本。也稱按效果付費(fèi)成本。是指按廣告投放實(shí)際效果,即按回應(yīng)的有效問卷或定單來(lái)計(jì)費(fèi),而不限廣告投放量。每次行動(dòng)的費(fèi)用,即根據(jù)每個(gè)訪問者對(duì)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所采取的行動(dòng)收費(fèi)的定價(jià)模式。。對(duì)于用戶行動(dòng)有特別的定義,包括形成一次交易、獲得一個(gè)注冊(cè)用戶、或者對(duì)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一次點(diǎn)擊等。
CPA=總成本/轉(zhuǎn)化次數(shù)
比如,一定時(shí)期內(nèi)一個(gè)廣告主投入某產(chǎn)品的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費(fèi)用是6000美元,這則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曝光次數(shù)為600000,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為60000,轉(zhuǎn)化數(shù)為1200。
那么這個(gè)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千人印象成本為:CPM=6000/600000*1000=10美元,這個(gè)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每點(diǎn)擊成本為:CPC=6000/60000=0.1美元,這個(gè)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每行動(dòng)成本為:CPA=6000/1200=5美元。CPM是目前應(yīng)用最廣,也是使用起來(lái)最簡(jiǎn)單的指標(biāo)。廣告主投放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費(fèi)用是一個(gè)明確的數(shù)字,而廣告曝光次數(shù)是由ISP或ICP直接提供的,所以CPM能夠很容易地計(jì)算出來(lái)。